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健全完善科研项目资金审计制度积极助力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高度重视科研项目资金审计工作,结合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完善科研项目资金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自治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从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审计重点、统筹审计组织方式等四个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为开展科学项目资金审计提供了制度保障,促进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的形成,助推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的发展。

一、坚持服务大局,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自治区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充分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进一步做好相关审计工作,促进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落实,推进科技资金和科研项目管理创新,推动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有利于调动和保护科研人员积极性、有利于多出科技创新成果和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经济体检”作用。

二、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审计原则

自治区审计厅坚持从实际出发,用发展的眼光,客观、全面、辩证地分析研究和处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中出现的新规律、新情况和新问题,以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重大改革方向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政策部署和审计署的有关要求作为审计评判的标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注重保护科技创新中的新生事物、注重保护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维护科研人员的合法权益,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客观审慎地做出审计处理和提出审计建议。

三、把握审计重点,积极推动科技创新

一是关注科技政策。重点关注科研项目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门、财政部门、主管部门、项目承担单位和各盟市(含计划单列市)、旗县区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简政放权等政策情况。二是关注项目规划。重点关注科研项目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门和主管部门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和科技计划的制定与执行情况,以及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三是关注制度建设。重点关注科研项目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门科研项目储备、立项审批、项目评审、资金分配、项目验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绩效评价、监管等管理制度建立情况以及执行情况。四是关注内控机制。重点关注项目承担单位强化自我约束意识、完善内部控制机制情况,推动完善体现科研人员劳动价值的科研项目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制度,促进科技经费更好地服务于科研人员创造性活动。

四、统筹组织方式,提升审计能力水平。

一是创新审计方法。加强对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创新改革相关政策的学习研究,牢固树立科学强审理念,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审计资源,加大信息化审计方式运用,有效提高科研项目资金审计的质量和效果。二是提高研判能力。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的研究和审计实践的理论总结提炼,注重从宏观层面运用大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提高研判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感知经济社会运行风险、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能力。三是推动制度改革。高度关注影响科技创新的深层次问题、科技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动完善科技制度和深化改革,促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长效制度机制,为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