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续推进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初,北京市对口支援合作地青海省玉树州审计局、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先后到北京市审计局交流审计工作,共谋对口支援合作事宜。

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与支援合作地审计机关的交流合作,结合受援地审计机关提出的下一阶段合作需求,分享了在预算执行审计、大数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领域的经验做法和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就具备合作条件的领域和项目进行了深入沟通,对加强业务工作交流、开展专题培训等事项进行了研讨。

近年来,市审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强化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审计工作的顶层设计,制定了《北京市审计局关于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和田地区援建资金审计监督工作方案》《北京市审计局2018-2020年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审计工作方案》等,明确了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审计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工作要求,提出了总目标和各年度分目标。与内蒙古等受援地审计机关构建长效、常态化的合作机制,积极探索不同资金、项目管理方式的审计模式。市审计局还主动加强同市扶贫支援办、市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统筹开展全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检查、督查及审计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形成监督合力。

自2011年起,北京市审计局统筹全局资源,先后组成20余个审计组、180余人次,连续8年对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及对口帮扶内蒙古、河北等地的项目和资金开展审计工作。先后向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前方指挥部等单位出具审计报告16篇,提出审计建议40余条,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0多项,改进了14个项目工程质量管理,推动了150多个项目加快实施进度,促进扶贫支援资金加快拨付1亿多元,向社会公告相关审计结果8次。审计工作促进了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项目的顺利实施及资金规范使用,为促进受援地区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荣获北京市扶贫协作奖。(黄海 程静)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