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依托信息化建设优化流程再造 探索智慧化审计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围绕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实施流程再造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智慧化审计新路子。一方面,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搭建由问题库、法规库、处理处罚库、方法库、整改库等“五库”构成的审计信息化系统。该系统内含该局所有审计项目查出的问题、查核问题的审计方法、问题的审计整改措施和结果、常见问题的审计定性处理法规以及规范自由裁量权的审计处理处罚标准等。同时,对审计报告反映的审计查出问题内容进行结构化处理,实现了审计数据的资源化、集约化、信息化;另一方面围绕审计信息化建设实施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梳理优化全流程作业环节,实现了审计工作的台账化、可视化、标准化。该局将审计信息化系统的“五库”创造性地运用到具体审计实践中,实现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应用,并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审计业务流程更加集成优化。在辅助编制年度项目计划方面,利用问题库数据资源,以问题清单为索引,通过量化分析被审计单位风险,以风险大小为衡量标准,初步选定审计项目和被审计对象。在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方面,通过分析问题易发领域和问题产生频率以及相应的审计方法,辅助判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确定审计重点以及程序化、标准化的审计步骤和方法。在提高审计现场效率方面,利用方法库数据资源,建立针对潜在问题的审计步骤和方法,实现审计步骤方法的规范化、程序化。起草审计报告时,利用法规库、处理处罚库,快速查找定性依据及处理处罚法规,统一处理处罚意见,提出更具操作性、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二是汇总分析问题更加快速准确。该系统能够自动汇总、快速分析审计发现的某一方面的或全部的问题及其整改情况形成汇总报告。该功能在该局向市委市政府系统报告2018年度审计结果,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工作以及配合审计署对该市开展有关方面审计等工作中全面、准确、快速报送有关数据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

三是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更加有力有效。建立审计整改问题电子台账,实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挂号、预警、跟踪、销号制度,对整改事项进行实时管理和成果统计,实现对审计整改工作跟踪督导管理。审计人员对发现的问题在网上挂号,将整改情况录入系统,跟踪问题的整改进度,直到问题整改完毕销号为止。通过整改事项跟踪,对事项进行时间限定并进行预警,对于在规定时间内未整改的审计事项,系统会自动预警。审计人员可以根据预警信息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该系统的运行有力推动了审计整改,截至2019年10月29日,2018年度审计发现的791个问题,其中711个 问题已得到整改,36个问题部分整改到位。

四是审计结果应用更加深化广泛。利用该系统汇总整理审计发现问题负面清单,及时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等易发、高发问题风险点下发给被审计单位,进行提前预防、提早纠正。利用该系统按照行业、系统、审计项目类型梳理出审计发现问题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学,防控潜在风险。(刘存胜 李建营)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