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审计助力残疾人证信息动态管理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诸城市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重度残疾人证信息不对称等突出问题,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完善残疾人残疾等级认定流程,实现残疾人信息动态管理。

今年3月至7月,诸城市审计局在对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发现该市存在重度残疾人证信息不对称、不符合重度残疾标准人员享受重度残疾护理补贴等突出问题。审计抽查19名重度残疾人,有11人不符合重度残疾标准,占抽查人员的58%,其中:有2人因不符合残疾标准已被注销残疾证,有2人主动放弃残疾核查,有7人肢体残疾等级降级。分析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未建立行之有效的残疾人证核查机制和退出机制,肢体残疾医学评定不科学。对此,该局提出了加强重度残疾人信息管理、建立残疾人证动态核查机制、制定科学的残疾人残级评定办法等审计建议。

诸城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部署相关部门落实整改。市残疾人联合会协同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对全市残疾人证信息进行了核查,并制定出台了《诸城市残疾人证动态管理办法》,细化残疾人残疾等级认定流程,建立行之有效的残疾人证核查机制和退出机制,确保残疾人证信息真实地反映残疾人状况,提高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使用效益。(郭夕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