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四措并举”谱写审计法治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结合业务工作、文明创建、队伍建设、机关管理,扎实开展审计普法工作,将法律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实现普法教育和推进审计工作深度融合,谱写恩施审计法治建设新篇章。

一、规范审计执法,压实执法责任

一是推行审计组普法工作制度,今年来,向被审计单位宣讲财经审计法律法规18(场)次,讲解处理处罚依据84(场)次,赠送审计有关法律法规、书籍、案例等30余本,展播审计法治宣传作品5次;二是实施“四段式”普法。即在审计进点会、审计项目实施、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整改等环节,压实普法责任,确保普法工作落实落细。

二、多种渠道宣法,营造法治氛围

该局将法治建设与文明创建相结合,把普法活动列入年度文明创建重点内容,一是门户网站设“七五”普法专栏,及时发布最新审计动态、审计成果和审计经验,提升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二是拍摄的法治微电影《铁肩担道义》《新声》分别获得全省首届法治微电影二等奖和第三届法治微电影三等奖,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三是赠送普法宣传资料,组织全州审计机关干部、各审计组、驻村工作队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将《审计普法宣传册》共计500余册送到被审计单位和帮扶村。

三、多种形式学法,落实普法制度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局党组坚持学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经常化。今年以来,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12次,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专题培训和讲座10余次,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二是全员学法,将宪法、党规党纪、审计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列为重点宣传学习内容,运用“审计大讲堂”“道德讲堂”“集中整训”、网上在线学习平台等活动载体,由党员干部讲学、专家学者解读学、专题研讨学、干部自学等多形式全覆盖组织学习。三是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向宪法宣誓活动,树立审计人员宪法观念,增强履行职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融合机关管理,促进法治建设

一是成立普法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要点,将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明确到人;二是实行审计政务公开,依法公开信息和审计结果,主动接受监督,促进依法审计;三是定期梳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制定审计机关政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定期整清理规范性文件,规范性文件备案率达到100%;四是以“三重一大”事项为重点,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全面推动审计机关内部管理规范化和法制化;五是重视内部普法宣传,明确审计干部的权利和义务,引导大家在工作中做依法办事的优秀公务员,在生活中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宋永惠 朱遇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