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涪陵:开展审议前调研 促进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重庆市涪陵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2018年度财政审计查出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近日,重庆市涪陵区人大组成2018年财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调研组,于11月22日下午对2018年度财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审议前的调研工作,区政府办、区发展改革委等18个单位参加了会议。会上,区审计局、区财政局等相关单位作了整改情况汇报,与会人大代表针对整改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对审计整改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区政府及审计部门要强化整改责任意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严格责任追究。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任务清单,逐条逐项进行整改,特别是经过机构改革后的责任单位,要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要通过审计整改,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要运用审计监督,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经济秩序和促进廉政建设,推动改革发展。

二要不断提高整改工作实效。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综合分析,对屡审屡犯、历史遗留等长期得不到整改的问题,要专题研究,监督指导责任单位落实好审计整改工作。财政部门要加强审计整改结果的运用,把审计整改结果与预算编制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管理规范、有效、安全。各有关单位要对审计涉及的项目、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查找管理不规范、政策不落实、责任不到位等各方面的短板,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实现标本兼治,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要创新审计整改监督方式。区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和区审计局,要加强审计整改落实的跟踪检查,加大监督合力,共同督促责任单位把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创新监督方式,运用人大联网监督系统,建立全过程监督机制;要创新报告和审议形式,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

四要把握整改报告具体要求。按照《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区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三十日前,要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提交区人大财经委、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征求意见,在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报告前七日,正式报告要送区人大常委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应当与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问题、建议相对应,有关单位的整改情况应当作为报告的附件。在区人大常委会上,有关被审计单位和部门相关负责人应当到会听取意见,并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询问。(会丁萍)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