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个坚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真正到位,近期,重庆市审计局“三个坚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

坚持学用结合,抓细抓实思想教育。一是持续深入学。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学原文、读原著为主要形式,通过开展自学、现场教学、交流研讨、辅导报告等方式,持续深入推进理论学习,用理论学习的成果推动实践、指导工作。二是联系实际学。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班子成员带头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中的调研课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岗位讲理论学习的认识体会、谈思想和工作上的差距不足、找改进完善的思路措施,并深入推进调研成果的实现,用创新、务实的形式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三是营造浓厚氛围。为党员发放跟进学习的理论书籍,利用市局门户网站、宣传橱窗、重庆审计杂志、微信群等载体开展正面宣传,通过“晒学习、谈感言”优秀作品展示、党支部书记优秀党课连载、区县审计局第二批主题教育经验做法选登、参与全国审计机关最美审计人主题宣传等活动,营造审计机关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的浓厚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整改落实。一是落实整改责任。层层落实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抓整改落实的责任。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实时督办、实时推进,倒排任务完成时间表,在10月中旬提前进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自查梳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牢整改落实“回头看”基础。二是明确整改任务。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五个方面梳理检视出问题781项、制定整改措施856项,对能够即时改正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和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明确推进时序、整改目标,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三是坚持联动抓整改。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区县审计局进行主题教育督导21次。在市局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中明确需要区县审计局整改的事项,在区县局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主动收集“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形成上下联动的整改回路。

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成效评估。一是注重成果转化。认真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做法,着力抓好建章立制。在主题教育“回头看”自查工作中,汇总梳理整改落实事项共902项,推动建立或完善市级层面工作机制4项、内部管理制度16项、业务工作机制5项。二是对整改整治工作进行评价。召开整改整治工作评价座谈会,收集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建议,测评满意度100%。召开局党组“回头看”专题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自查整改情况,评估主题教育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将自查和征集到的新问题纳入整改措施清单中持续整改。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和执行有机融合、协同推进,形成整改落实长效机制,以更加积极、主动、正面的态度,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吴琦炜 何川)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