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以 “两统筹”提升科技园区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在对南京市15个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审计调查中,立足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审计思维,从组织管理、科技强审、成果共享、审计整改等四个方面进行统筹,切实提升审计项目质效。

一是强化组织管理,统筹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及社会审计。南京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和调配区审计局、园区内审机构及社会审计力量,采取“1+N”联动方式实施审计。市局成立综合组、数据组、审理组3个工作小组负责4个省级以上高新园区审计;11个区审计局分别成立审计小组,负责其他11个科技园区审计。组织15个园区内审人员共同参与数据采集校对和财政资金审计工作,并适时调阅园区内审机构以往年度检查报告。

二是强化科技强审,统筹线上审计和现场审计。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通过双主审、双方案、双报告的模式,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数据组依据审计工作方案,细化数据分析方案,规范设计审计调查报表,统一数据采集标准和流程。针对科技园区项目需求开发数据审计模型,强化大数据分析技术方法在审计工作中的创新应用。通过采取大数据综合分析与现场调查取证深度融合的审计模式,及时向12个审计小组提供分析结果和疑点问题线索,统一核查标准口径,缩短在被审计单位的现场核查时间。数据组需与主报告同步出具数据分析报告,总结分析技术应用方法和成果。

三是强化审计成果共享,统筹推进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建立。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形成审计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大数据审计案例等材料,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上报审计结果报告及相关信息,促进政府以及有关部门修改完善有关科技创新政策。各区审计局完成各园区审计调查分项报告,并向园区所在区政府提交调查结果报告,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各区落细落实。向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综合报告,推动主管部门加强对各科技园区的管理,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杨丽)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