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创新“审计建议”新机制 促进审计效能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建议功能,确保相关事项落到实处,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审计建议书全面运用

今年年初,邗江区审计局创新出台了《邗江区<审计建议书>出台、运用的管理办法》,要求提出的审计建议要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具有宏观性,要以事实依据为支撑,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努力实现“一审二帮三促进”的作用。被审单位及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审计建议书》中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督促研究并拿出可行的整改措施,报送区审计局。

二、以审计报告反映问题为依托,审计建议书内容广泛多样

区审计局各业务科室根据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以审计建议书的形式,分别报送区委书记、区长、常务副区长、区分管领导和相关主管部门,要求主管部门要重视提出的建议,认真对照整改。今年以来,区审计局已向区财政局、人民法院、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部门出具审计建议书16份,内容涉及对财政预算单位的银行存款进行监管、对全区各部门单位房租等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对下拨财政补助资金加强监管、加强专项结余资金监管、加强部门单位代管资金监管、对行政事业单位长期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建立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登记入账和管理工作机制以及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监管等建议,使一些面上的问题得以切实整改。

三、以可行性建议为主要内容,审计建议书既献计又献策

审计不但要发现问题,更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意见,才是审计的根本宗旨,为此审计建议书在指出问题的同时,更是详细提出整改措施的可行性建议,如:针对某局系统内关联单位大量专项资金沉淀,脱离财政预算监管的现象,建议该局对系统内关联单位银行存款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并建议区财政局加强该类资金的监管,将该类资金纳入预算管理。同时要求相关职能科室根据项目实际需求,按序时进度将资金直接拨付至使用单位,避免资金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针对部门单位往来资金长期不清理的“顽症”问题,建议区财政局制定《邗江区行政事业单位长期往来款项清理工作实施意见》,使长期挂账往来的清理工作有章可循,消除现任领导清理历史遗留往来的后顾之忧;针对全区已完工公共基础设施普遍未登记入账的现象,建议区财政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牵头制定《邗江区公共基础设施等资产登记入账和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公共基础设施入账有关的会计主体确认、资产分类、初始入账成本确认等操作意见,系统完整地反映全区政府资产整体状况等建议,使问题得以切实整改。

四、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审计建议书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邗江区审计局共报送审计建议书16份,绝大多数都引起了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的8份审计建议书更是引起了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高度重视,专门进行批示,要求相关单位认真研究,即刻着手落实整改并强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年以来,相关主管部门及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书,不断从体制机制上完善治理,共制定出台了22项制度,如:区财政局下发了《关于对全区预算单位银行存款情况进行清查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各预算单位(含各预算单位下属事业单位、企业等)所有银行账户存款(含定期存款)余款清查工作;区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排查党政机关未核销涉改车辆资产的通知》,对全区党政机关未核销涉改车辆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有效打通了公车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区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全面推行的现状,正研究出台区级层面的村级委派会计考核办法,通过对委派会计的考核考评,促进村级会计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

相关主管部门根据审计建议书,强化源头管理,细化监管目标,明确监管措施,进一步筑牢监督防线,提高管理水平。如: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审计建议书中提出的进一步加强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的建议,依托村集体“三资”管理信息系统,加大了对村级经营性资产闲置、租金收缴不到位、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风险点的关注和监控;积极谋划“三资”管理信息系统与银行支付系统对接工作,实现村级开支在线支付功能,有效杜绝集体资金出借、截留、挪用现象的发生。(张渼铃)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