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淇县:三举措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河南省鹤壁市淇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河南省鹤壁市淇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认真开展扶贫审计;持续做好帮扶村精准扶贫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站位。该局党组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每季度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履行脱贫攻坚职责,加大脱贫攻坚审计力度,加强精准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审计力量。

二是紧盯目标,认真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在转移就业方面,今年伊始,驻村工作队一行即刻进村入户为贫困群众宣传招工信息,介绍适合的工作岗位,鼓励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共89人;为村内4名贫困群众申报了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410元。在产业扶贫方面,实施到户增收扶贫项目,发放化肥6吨、农药200公斤、花椒树9000棵、杏树1000棵、皂角树4000棵,降低群众种植费用,增加了群众收入;协调建设光伏电站1座,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贫困户每户分红180元;依托淇县绿源农村农业合作社,帮助群众流转土地52亩,每户每亩增加收入400元。在金融扶贫方面,以企贷企用的方式,为村内16户贫困户申报了5万元的金融扶贫项目,每户每年增收2000元;为48户贫困户申报了1万元的金融扶贫项目,每户每年增收400元。在社会保障方面,2019年以来,新申请办理低保共2人;积极协调县残联,帮助8名贫困群众申请残疾人鉴定;协调卫生部门对村内21人进行了长期慢性病鉴定。

三是发挥职责,将扶贫审计贯彻始终。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照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突出“精准、安全、绩效”,充分发挥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推动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全力助推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该局共完成了对鹤壁市山城区的扶贫审计,配合淇滨区完成了对淇县的扶贫审计,并对整改工作进行了跟踪督促,完成淇河南岸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秦街小吃街建设项目、大石岩、赵庄、秦街三个村的旅游建设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赵庄村建设项目和北阳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项目等涉及扶贫资金的工程造价审计项目共13个。(孙亚楠 李鹏飞)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