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采取“四项”举措 服务国有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建立四项制度,力促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企解难,为企增效,助力营造国有企业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审计重点

该局制定下发《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方案》,聚集主责主业,突出审计重点,同一企业,多个项目,一次完成,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明确国有企业审计监督程序,加大督办检查力度,为国有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倾听企业意见,营造发展环境

该局召开粮食储备、规划设计、农发担保等8家国有企业代表18人座谈会,充分听取国企代表关于现代企业制度和治理能力方面的困难、企业减负政策落实中的问题,与企业共商共谋发展大计、措施办法,助力企业发展环境优化。

三、围绕热点调查,聚集揭示问题

该局结合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企业面对面开展审计调查,揭示少数职能部门贯彻落实降费减负政策措施不到位,继续违规收取已明令取消、停征、免征的收费、政府性基金,超标准预留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未按规定及时降低部分社保缴费费率等8项降费减负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加强审计监督,推动政策落实

该局根据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在开展的州农发担保、国有投资运营公司等3个项目审计中,细化方案,同一单位只发一个通知,以嵌入式审计减轻企业负担;明确责任主体和重点,加大对减负政策的落实监督检查力度,制止各类形式的乱收费、乱罚款和摊派等行为;严肃查处违规向企业收取保证金等问题。(宋永惠)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