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四个关注”助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重庆市石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石柱县审计局在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审计调查中,以“四个关注”助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关注产业模式。按照“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多元经营”的发展理念,摸清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模式,并对各种模式进行梳理汇总、效益比对和综合分析,提出合理经营模式和多元组合模式,推进构建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二是关注收入分配。结合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调查部分市场经营主体,分析投入资金和收益分配结构,关注村级集体、农户以土地、房屋等资源资产参与收益分配情况,提出合理收益分配方案,促进农户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完善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制度。

三是关注权益结构。依据项目集体经营性、服务性收入比例和所有制结构权重,关注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权益中各类市场主体所占份额,揭示权益结构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完善集体资本与社会资本合作经营方式,促进村级集体承办家庭承包无力经营的项目,规避同类项目与民争利。

四是关注市场前景。根据独资、入股、租赁经营方式,按照第一、二、三产业发展模式,合理选取集体经济项目样本,通过实地查看、走访询问、账表分析和市场调查等方式,揭示集体经济项目存在的潜在风险,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合理利用资源和实现长效发展。(王金宁)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