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推动市区公共自行车建立统一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审计建议,研究部署江苏省苏州市区公共自行车管理模式,要求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推进,实现苏州各区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统一招标。

公共自行车是苏州市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一项重要载体,同时较好地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去年3月,苏州市审计局开展了市区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为进一步优化市区公共自行车管理模式建言献策。审计人员通过对市区公共自行车投入规模、财政资金使用、站点建设、运营维护、监管考核以及效益评价等情况展开调查,及时揭示了管理模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资金投入、站点布局和车辆数量上没有统一部署,导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二是未对招标形式、内容等进行统一管理,造成站点建设、车辆价格和运营服务费在区域间采购成本差异大;三是考核费比例没有统一标准,各区与运营公司约定的考核经费扣除比例从8%至40%不等,造成监督约束力不同,各区服务质量存在差异;四是从市民满意度调查看,存在车辆部分损坏,空桩满桩无法借还车,车身过重骑行不便,系统故障等问题。对此,审计提出了统筹市区公共自行车资源,建立统一规划、统一政府采购与资金结算、采用分区监督管理的运行模式的建议,并及时跟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审计建议得到苏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并研究该问题。会议提出,建立一体化、系统化、规范化的高效管理机制的审计建议是符合苏州市公共自行车发展实际的。会议要求,由市级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市区统一发展规划、技术标准、运营规范和管理考核标准,统一招标及资金结算,加大考核力度,细化考核标准,各区负责辖区内日常监督和考核工作,不断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目前,相关主管部门正积极推进落实统一规划工作,相关运营考核办法已得到修改完善,预计在2020年,苏州市区公共自行车站点建设将实现统一招标。(潘静芸)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