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审计助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模式优化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财政部门针对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中揭露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积极落实审计整改,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模式不断优化提升。

今年初,该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市财政局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了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方面问题。审计发现,该市存在部分专项资金分配分散且数额较小、未建立专项资金退出机制等问题。审计提出,要加强专项资金整合、完善制度建设等相关建议。

该市高度重视审计情况,切实加强审计整改落实,着力优化提升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方式方法,促进财政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更加规范、高效。在2020年的市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中,市财政局明确提出要推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把散落在科技、文化、教育、旅发、涉企等领域的专项资金整合起来,归口管理、统一分配、统筹使用,集中有限财力办大事;进一步归并设立“大专项”,每个部门原则上只管理一个专项,部门负责研究制定专项资金任务清单,明确专项资金的支出方向,报分管市领导同意后,与资金同步下达。同时,建立专项资金退出机制,对因条件形势变化、未达到预期效果的专项资金,及时予以调整,对已达到既定目标或不具备执行条件的专项资金予以取消;进一步明确专项资金执行期限,规定具有阶段性目标的专项资金执行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试点类项目不超过3年,期满后需要继续安排的专项资金,部门单位应按程序重新申请。(范雯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