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持续发力推进审计“两统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源:山西省大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西省大同市审计局为持续探索和实践审计“两统筹”的路径方法,在总结去年区划调整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财政决算审计、扶贫资金审计、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四个审计项目统筹整合,集中召开了审计进点会,审计任务统一部署、统一实施,把落实“两统筹”要求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在精心准备上下功夫,科学布局“一审多项”。在2019年度审计计划中,该局综合考量相同对象、不同类型项目之间的关系。在时间安排上,合理调整年内县区财政决算审计的次序,将其与扶贫资金、县区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三个项目同步实施,实现“四审合一”;在组织方式上,探索多项目融合式实施方法,针对各项目不同的时间区划和类型特点实际,由“1+N”转向“N项并行”的模式;在力量整合上,借鉴“兵团式”编组模式,组建一个大审计组,再分设各项目审计组,注重“老中青”搭配,在发挥“老审计”作用的同时,突出“传帮带”的业务传承。

二是在精细管控上做文章,有力保证“一审多果”。统一步调、提升效率。在各环节上秉持“一盘棋”全局观念,四个项目组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报告的“四统一”管理方式,定期组织进度汇报、及时梳理工作思路、集中进行问题研判、整体把控审计质量。与被审单位之间实现统一对接,只开一个进点会、只征求一次意见、一次审计出多个报告,有效减少了重复劳动。加强审计组间协作,挖掘共享潜力。将总体任务统筹安排、科学划分,并明确目标任务。各组之间适时进行信息沟通,做到同一被审对象的资料共享、任务共享、问题共享,最终实现一审多用、成果共享,为切实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探索一套科学的计划组织方法。(郭茂)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