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扶贫审计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省审计厅紧扣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决策部署,自2017年来坚持将扶贫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探索优化扶贫审计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和经验。

一、紧扣目标任务,推进“全覆盖”,严把质量关

(一)着力聚焦审计重点。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全省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和任务要求,以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建设效益为审计监督重点,以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为扶贫审计着力点,紧盯扶贫领域易发多发问题实施审计,加大问题查处和线索移送力度。

(二)全面加大审计力度。按照审计署的要求,会同审计署昆明特派办完成了对66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全覆盖审计,提前1年完成了目标任务。统筹全省审计力量,连续第三年组织对全省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93个县(市、区)和20个极贫乡(镇)脱贫攻坚资金进行全覆盖审计。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分两批次实施,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次12个县(市、区)的审计工作,第二批次81个县(市、区)已完成现场审计;20个极贫乡(镇)脱贫攻坚资金审计正在组织实施中。

(三)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围绕规范执法、防范风险、提高质量,大力推进和创新审计质量控制和管理制度建设,建立《贵州省审计厅审计业务重大事项会商制度》等审计业务管理制度13项,形成了覆盖审计全过程的制度规定,科学指导审计人员依规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组织实施扶贫审计项目前,根据审计任务要求,认真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审前培训,全面提高审计干部政策把握能力。全面推行重大审计事项集体会商制度,审中、审后对重大事项均进行集体研究商讨,保证审计标准规范统一、审计结论客观公正、审计处理合法合规。

二、优化方式方法,打好“组合拳”,全面提效能

(一)审计计划全省统一。深度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由省审计厅统一审定批复全省年度扶贫审计项目计划,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实施。严格维护项目计划的严肃性,强化扶贫审计项目从计划实施到审计报告出具全过程的动态跟踪管理,按需设计并优化审计项目执行调度内容。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审计等项目组织方式,在实施专项扶贫审计项目的同时,还将扶贫内容纳入其他审计项目中,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

(二)审计资源全省统筹。立足于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保证全省审计机关更好地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高审计干部能力素质,扎实推进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实施扶贫审计项目时,实行省、市、县三级审计人员混合编组、统筹使用、大兵团作战,并按照“大交叉”原则合理配备各审计组计算机、财务、工程等专业审计人员,实现全省审计资源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优化配置。自2017年以来,全省统一组织3291名审计人员组成412个审计组,采取“上下审”方式扎实开展扶贫审计,实现上下统一、步调一致,有效破解审计资源配置效率低、人少事多、审计能力不足等难题。

(三)审计成果共享共用。强化审计机关之间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省、市审计机关分别将统一组织的扶贫项目审计成果反馈给相关市、县审计机关,明确审计成果使用范围,纳入到各市、县向人大所作审计工作报告中。同时,积极加强与审计署昆明特派办的沟通协作,建立了“全面统筹、年度部署、季度会商、动态沟通”的工作机制,着力加强审计项目计划和项目实施的统筹协调、人力资源整合共建、审计成果共享,促进审计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和监督盲区,有效节省了审计资源,提升了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四)以大数据提升效能。按照审计署“统一规划、两级部署、以用为本”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向大数据要资源,向信息化要效率。在扶贫审计中,积极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注重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有力拓展了扶贫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三、强化宏观思维,凸显“建设性”,着力管长远

(一)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按层级、部门、类别建立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3个,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措施时限,常态化推进督促整改。制定《贵州省审计厅扶贫审计整改审查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审计整改督促机制,有力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强化联动协作,积极汇报对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纳入重点督查督办事项,纳入省人大重要监督事项,纳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扶贫领域“五个专项治理”范畴,一体推进整改落实,加大了整改力度,提高了整改成效。

(二)全力服务宏观决策。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用求实的态度、发展的眼光,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客观审慎作出审计结论,努力做到问题查找、审计定性、审计审理、审计处理“四个精准”,使审计工作各环节都经得起检验。在查深查透基础上,坚持宏观视野和全局观念,把揭示脱贫攻坚中的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把审计发现问题放在脱贫攻坚大局下审视,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服务。2017年以来,共向省委、省政府呈报扶贫审计综合报告等17份,省领导批示31次,相关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11项。

(三)扎实抓好干部培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就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抓好干部培训工作的指示要求,结合近年来扶贫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分类梳理出扶贫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43个,并认真建立台账,深入分析原因,在此基础上明确培训重点,按照“成熟一批,培训一批”的原则,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有序开展培训。2019年,省审计厅已就审计发现问题组织对水利系统、扶贫系统等开展了2批培训,有效帮助干部提升了能力素质、增强了法纪意识提升了工作规范化水平。(陈春节)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