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推进审计整改 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来源: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辽宁省阜新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坚持将落实审计决定、强化审计整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边审计、边整改”的原则,对相对简单、易于改正的问题,及时督促,争取审计期间整改到位;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督办,推动形成审计整改工作合力,治理“新官不理旧账”“屡审屡犯”等问题,着力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一是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市委审计委员会转发《辽宁省审计整改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党委审计委员会、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及纪委监委、组织、财政、国有资产监督等相关单位、部门的职责,以及审计整改追责问责情形和审计整改报告、公告等事宜。

二是注重发挥领导签批促整改作用。明确审计报告除送达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外,同时呈送政府主要领导批阅,提升问题整改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是落实落细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市审计局制定了《审计整改督办工作流程》,明确相关科室的跟踪督办、立卷归档责任,明确要求各业务科室负责人承担整改工作责任,协调有关审计整改事宜,及时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

四是实行审计整改台账管理。市审计局印发《关于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的通知》,要求在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移送处理落实情况”两个台账,实现问题编号、跟踪督促、情况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

五是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市审计局对全局近三年审计报告的问题整改情况、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审计移送处理结果进行了一次大检查,全面掌握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做到整改到位的及时销号,没有整改到位的及时督促,促进被审计单位不留“旧账”、不添“新账”。

六是加强“审巡联动”。市审计局积极配合省市两级巡视机构,及时提供审计业务文书,形成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和追责问责的监督合力。

七是推进审计公开。市审计局主动公开了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以审计公开促进审计整改,形成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的有效结合。(金石开)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