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审计助推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对嘉兴市南湖区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监管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揭示了危废源头管理和过程监管中的诸多问题,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级相关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全市环境违法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

9月份,首次启动集中打击固体废物领域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603人次,检查企业3182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25个,立案调查71家次,有效震慑固废、危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向上沟通汇报,促成全省固废监管系统与交通运输系统的数据对接,建立了预警系统,消除了监管盲区。

11月中旬,审计部门在与市人大、纪监等部门一起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指出首次专项行动由于时间有限,排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各类风险隐患仍有不少,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务必要通过落实整改,达到“以点促面、巩固成果”的目的,成功助推11月下旬在全市范围内再次掀起新一轮的环境整治风暴。

刚刚启动的新一轮环境整治风暴,相比首次专项行动严打严查的范围更广,除了重点打击固废领域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以外,同时打击影响生态环境质量及安全的所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包括涉及打击水、气、土壤、固废等领域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检查过程注重全过程、全链条,一查到底,查到位。与此同时,积极营造高压执法氛围,开展执法联动,建立公检法环司法联动机制,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强化区域联动,联合打击跨行政区域和重大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开通24小时举报热线,鼓励、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在全市营造严格监管、严厉打击、露头就打的高压执法浓厚氛围。(潘翔)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