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即墨区:聚焦三大痛点助力破解“入园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审计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方向,着眼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前教育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建立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聚焦群众“入园难”,开展供给政策落实审计。重点审查学前教育发展和建设规划情况,城镇幼儿园建设工程管理、实施和使用情况,农村幼儿园建设任务落实情况等,反映和揭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划拨方式供地比例较低,幼儿园与居住区未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等问题。推动《青岛市即墨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台,相关镇街、功能区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目前,全区列入整治范围的31处小区配套幼儿园中,7处未规划幼儿园小区已形成初步规划方案,1处建设不到位的幼儿园已开工在建。

二是聚焦社会“槽点多”,开展办学标准执行审计。重点审查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落实情况、学前教育机构登记情况、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等,揭示无证幼儿园整治不到位、幼儿教师持证上岗比例偏低、部分乡镇中心幼儿园未达到省级示范园标准等问题。推动出台《青岛市即墨区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对无证幼儿园整治力度,5处无证幼儿园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并办齐相关手续,其余6处无证幼儿园已由相关镇街按照青岛市教育局要求纳入临时保教点管理范畴,3所村办幼儿园改为民办性质幼儿园。同时审计建议18所幼儿园安装报警系统并接入公安机关报警平台,编办发布文件增设幼儿教师编制,卫生健康部门加大辖区幼儿园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和频度。

三是聚焦幼儿“入园贵”,开展财政拨款使用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投入及收费管理情况,审查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建立和使用情况、幼儿园收费定价机制建立和执行情况、上级学前教育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情况、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管理使用情况,揭示十处小区配套幼儿园未按规定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以及非事业编制教师工资未达到当地事业编制幼儿教师平均工资的80%等问题。相关单位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9处使用不到位的高收费小区配套幼儿园已按要求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范鹏鹏)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