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个坚持”推进“两统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省审计厅按照“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求,着眼全省审计事业发展长远,着力推进改革,整合审计资源,坚定不移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努力构建“两统筹”背景下的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强化了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保障了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增强了全省审计队伍作战能力和监督合力。

一是坚持抓龙头控制,加强审计项目统筹。全省审计项目计划实行统一管理、分级实施,按照“一审多项”“一审多果”要求,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把政策跟踪审计嵌入到每个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对每个项目的组织方式、人员安排、时间安排进行具体明确,充分发挥年度项目计划在调配审计资源中的龙头作用。

二是坚持抓资源整合,加强组织方式统筹。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以更好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为目标,打破处室壁垒和地域界限,实行混合编组、统一管理方式,加强组织方式统筹,积极推进跨层级、跨专业、跨区域审计资源的优化配置,发挥整体监督合力,有效破解审计资源配置效率低、审计能力等难题,形成审计监督合力,促进了基层审计机关更好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三是坚持抓过程管理,提高审计工作质效。科学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确保审计工作方案的可操作性。严格审计过程管控,加强跟踪调度和日常监管,严格控制现场审计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推行重大审计事项集体会商制度,保证审计标准规范统一、审计结论客观公正、审计处理合法合规。严格复核审理,加强质量控制,有效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四是坚持抓方法创新,提高审计监督效率。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方法,向大数据要效率,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加大数据归集、分析、挖掘与应用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五是坚持抓成果共享,提升审计监督成效。建立完善审计信息和成果共享机制,强化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疑点线索管理,推进审计成果共享,畅通审计成果在省、市、县审计机关纵向共享渠道。上级审计机关及时向下级审计机关反馈统一组织实施项目审计成果,由相应审计机关将审计成果纳入审计工作报告向同级人大常委员会报告,并按上级审计机关列出的整改清单,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跟踪,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六是坚持抓队伍建设,夯实审计事业根基。制定全省审计人才培养计划,健全培训和能力提升机制,全面开展审前、审中、审后培训,通过以审代训、集中整训、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审计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培训中提升,提升全省审计系统整体业务能力,盘活审计人才资源,夯实审计事业发展的根基。(陈春节)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