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六项举措促进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淮南市社会保障审计强化审计监督与服务民生的作用,在审计中聚力“六项举措”,工作做到了挖深度、有重点,拓广度、有成效,把严格依法监督、维护社会保障资金安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审计的重要任务,经济安全的“守护者”的职责得到了充分发挥。

一、树民生保障屏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审计中高度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法违纪问题,及时纠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如在医保基金审计中,发现市职工医保报销最高限额较低,且从2013年执行至2016年一直未变的问题,审计建议适度提高医保的最高支付限额。当时的医保主管部门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报经市政府批准后,将职工医保个人最高报销限额提高到35万元,该项政策实施后,切实减轻了重病参保人员的看病负担。

二、为改善民生服务,努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在审计中,把为改善民生服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注重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中,发现2个县存在虚报冒领或重复领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问题,并专题上报市政府,按照市领导批示要求,责成两县及时追回了虚报冒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彰显了审计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的作用。

三、抓社会关注热点,查纠损害群众利益事项

审计中,把及时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审计工作重点,紧盯群众关切热点、难点等社会顽症,将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审计突破口和审计切入点,取得了较好成效。如在医疗救助资金审计中,发现一个县民政局对82户低保户家庭、9户五保户家庭救助款不足的问题,并责成其立即将救助款足额补齐。同时,将此苗头性问题采编入审计信息上报,被省政府采用,并要求全省医疗救助经办单位对照该问题进行检查,防止类似情况的发生。通过审计,打通了该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最后一公里”的“肠梗塞”,确保了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目标的实现。

四、严肃财经纪律,维护社保资金的安全完整

社保审计的一个重要职责是加强社保资金的监督、保证社保资金的安全。如对个别单位多收代缴社保费问题,建议依法处理;对某单位账外有未结疫苗款的问题,责令其改正,追回有关款项,并要求其对资金收入、疫苗的发出与记录核算要进行岗位分离,及时清理往来款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杜绝类似事项的再次发生。目前,上述的审计决定已得到有效执行,达到了严肃财经纪律,维护国家财经秩序的效果,捂紧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五、反映机制体制问题,为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对审计中发现的社会保障制度机制上存在的问题,从制度层面进行分析,及时向上级机关反映,为决策服务,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如在医疗救助审计中,发现两个县没有出台农村低收入家庭的认定政策、严重影响医疗救助政策执行问题,以审计信息报市委市政府,目前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淮南市农村低收入家庭认定办法》。

六、注重建章立制,着力从制度上防微杜渐

针对近几年社会保障审计中发现问题,在把“三个区分开来”作为审计定性和审计处理判断标准的基础上,客观审慎地作出审计结论;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财经行为,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同市政府有关部门联合下发《淮南市农村人口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淮南市社会救助资金统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多个规章,并对市政府出台的社保政策及时提出了审计意见和修改建议。同时,注重规范审计行为,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了《淮南市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监督办法》。(胡俊永)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