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李沧区:审计促进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资产专项清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在国有企业审计、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部分单位存在国有房屋产权不明晰、资产闲置或欠收租金的情况,不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针对该问题,李沧区审计局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区委区政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责成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全面规范。近日,李沧区财政局、李沧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下发《关于对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资产进行专项清查的通知》,全面梳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情况,避免房屋闲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一是理顺权属,明确责任。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土地房屋进行核查,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产权证书)、使用(含闲置)、代管的土地房屋资产,建立健全土地房屋资产信息数据,区财政局同步下发《关于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升级的通知》,进一步摸清底数,理顺权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二是提高效益,避免闲置。由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根据全区实际对闲置土地房屋进行整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优化资产配置,加大国有闲置房屋盘活利用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沉淀,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是加强管理,落实责任。按照资产占有、使用、代管等方式落实土地房屋管理主体责任,强化资产监督,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对审计、清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解决办法和整改措施,对违规违纪问题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胡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