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次实现对重大交通项目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的决策部署,浙江省审计机关在2019年同步实施了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48个大通道项目、37个全省“1小时交通圈”项目进行审计调查,首次实现对重大交通项目审计全覆盖,审计成效明显。

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

大通道项目包含重大铁路、公路、水运及航空等项目,5年内计划总投资在1万亿以上,是省委省政府落实“稳投资、稳就业”要求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重大决策,浙江审计机关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突破传统投资审计方式方法,按照投资审计全覆盖要求,不再局限个别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2019年已开工或计划开工的48个大通道项目进行审计调查,涉及投资8802亿元。通过审计调查,为省委省政府了解大通道项目实际推进情况,揭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审计依据。

二、立足政策措施审计

专项审计调查按照投资转型要求,突破造价审计局限,重点关注项目进度及质量,针对大通道项目多数为线型工程,投资额大、工期长、实施模式众多的特点,牢牢把握投资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的审计重点,立足有限审计目标,紧扣推进机制、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投融资政策、PPP项目规范性、区域协调等重点内容,将审计目标定位在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完善推进机制、加强要素保障、提高管理绩效等方面。

三、创新审计方式方法

浙江省审计厅精心谋划大通道同步审计,将70个重大交通项目根据计划进度、行业分类进行数据分析,选择48个已开工或推进不力项目作为审计重点内容,首次将13个铁路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调查范围,涉及投资3043亿元。厅本级审计组合理分工,分2个小组进行专项调查,1个小组对2个标志性的铁路、高速公路项目进行预算执行审计,以面上情况为主,兼顾重点项目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土地、资金要素保障、推进机制等方面存在问题,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各市审计机关针对大通道项目及“1小时交通圈”重大项目,根据省审计厅部署选择重点进行推进情况审计。省审计厅在审计期间,与省交通厅、省交通集团制定和推进审计三方协作机制,与行业审计、内部审计紧密合作。

四、精准提炼审计成果

专项审计调查是投资审计转型、审计全覆盖的一次重要实践,省审计厅本级专项调查针对铁路项目推进机制、PPP项目管理及土地要素保障等方面,提交审计信息6篇,均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及相关建设单位均按领导批示要求立行立改,出台和完善相关制度,促进了项目资本金到位、土地征迁及PPP项目规范等重大事项落实;省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补短板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和监管的意见。(鲁定华)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