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规范管理促民生 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审计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上半年,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在全市重大城建项目审计调查中,将农村厕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作为审计重点,揭示了老旧小区个别工程改造质量差、工程改造效果不佳等问题,提出了加强改造后监督、对发现有质量问题的工程应及时修复确保工程质量等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查找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积极整改,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严格执行标准,老旧小区居民出行和居住条件有效改善。

针对老旧小区部分项目管理较为粗放的问题,各区政府落实审计建议,对2017至2018年全市实施改造的234个老旧小区开展了自查自纠,对个别小区存在道路新铺或盖被工程质量较差、厚度不达标等问题,责成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安排专门监管人员逐个小区排查,出现质量问题及时修复。此外,各区政府还强化宣传引导工作,增加施工和服务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提高管理水平,农改厕项目促进农村环境进一步美化。

针对农村改厕项目底数不清、无害化厕所建成后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沈北新区、浑南区、铁西区和于洪区政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加大无害化厕所宣传力度,提高无害化厕所使用率。二是结合本地实际,选择合适厕所类型和实用厕具产品,提高无害化厕所实用性。三是摸清底数,加强管理。开展基础数据调查工作,对2019年以前全市建成的农村厕所采取逐村逐户核实,并逐级形成系统、真实的数据台账,并根据现场工程实施进度完善数据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推动项目落实,保障性住房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针对部分保障房未按计划实施的问题,保障房管理部门加强统筹规划,推动相关单位加强项目论证,提高计划编制、资金安排以及项目决策的科学性。目前, 相关区政府已将未按计划实施保障房项目列入项目督办表中,并定期督办进展情况,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同时加强征地拆迁及排迁工作力度,保障项目建设具备实施条件,推动项目有序实施。(杨菲)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