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推动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南通市政府连续三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并要求各主管部门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职能分开”的原则,于2019年底前将所属的经营性企业授权注入相关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2019年12月上旬,该市首批13家单位顺利完成了移交协议签订工作。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持续加强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审计监督,相继实施了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投入及收益情况、市属国有企业不动产出租出售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揭示了该市国有企业监管、国有资本收益上缴、不动产管理、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逐步将经营性国有资产交由市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进一步完善企业负责人年薪考核机制”等10余条审计建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做出了“请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对照审计指出问题,认真组织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提交讨论”等批示。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该市国资委和财政局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展开调研,并与市监委、编办、审计局会商,提出了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方案。同时,市政府将该项工作列为2019年国企改革重点任务,明确要求市财政局和国资委分别作为经营性国有资产移交和接收工作的牵头部门,其他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做好企业人员稳定、清产核资、资产移交等工作的督促和指导。

此次移交协议签订后,相关部门和单位将继续做好资产移交的后续工作,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对移交企业的管理,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以市场为导向,提高企业运营效益,加快市场化转型,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王珺)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