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强化指导和监督 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9年以来,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和《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的意见》,采取多种措施,多管齐下助力内部审计工作再上台阶,更好发挥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完善治理、防范风险、提质增效等方面的作用。

一是进一步优化内部审计工作环境。区政府出台《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健全完善内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和督查协作机制,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内部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研究,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将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及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督查室进行跟踪督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2次专题调研座谈会,充分听取收集各单位对内审工作的建议意见11条。建立健全全区部门单位内部审计项目计划库及内部审计专业人才库,2019年共统筹内部审计项目计划158个,分类汇总全区财务及内部审计工作人员288名。

二是组织开展工作自查和专项检查。要求各单位就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项目开展、审计报告质量、审计整改落实及结果运用等内容进行自查,共收到自查报告58份,完成内审项目113个。组织开展2次专项检查,对8家单位进行了重点抽查,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井口镇、双碑街道等18个单位进行了现场指导。协助区农委、中梁镇、虎溪街道建立了内部审计兼职机构,完善相关制度。

三是持续强化内审人员专业素质。多层次开展培训,召开全区内部审计工作培训会,开展案例讲解;鼓励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后续教育,目前参训人数132人次;组织37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渝审·续航”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拓宽内部审计人员的审计视野,提高业务水平和审计技能。抽调39名内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21个,既提升执业能力,又根据单位实际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推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下一步,沙坪坝区审计局还将强化指导和监督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内部审计资料备案及成果运用机制,加大对未建立内部审计专(兼)职机构的业务指导,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升业务能力,推动沙坪坝区内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李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