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3日,江西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审计工作,部署2020年审计任务,表彰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辜华荣作工作报告。

会前,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对审计工作作了批示,对过去一年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出新的期望和要求。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丰收。全省共审计5635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70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2661条,被审计单位采纳8408条,江西2集体1个人分别被授予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称号。2019年重点抓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审计监督,围绕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重点事项、关键环节,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打好三大攻坚战审计的力度和深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利益,建立完善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秉公、廉洁用权发挥了审计监督保障作用,有效服务了全省发展大局。二是强化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大数据审计,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验和方法,不断推进审计“两统筹”,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审计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三是强化政治引领,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抓好支部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夯实了审计事业发展根基。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全省审计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会议明确了2020年五项重点审计任务:一是认真完成审计署统一组织项目,确保审计署指令性计划项目按时完成;二是以全省经济发展环境审计调查为龙头,全力以赴组织开展“1+7”重点审计,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审计贡献;三是扎实开展三大攻坚战审计,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任务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四是加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五是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用好权、理好财、尽好责。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干部要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勇于担当、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既是行政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要进一步树牢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树牢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审计监督理念,进一步坚定走大数据分析、大兵团作战、精英型攻坚的审计路子,增强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能力和水平。三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依法审计,坚持审计标准法定,严格依照法定要求审深审透,严格依照法定标准处理处罚。四要进一步提高审计统筹水平,扎实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做到融汇贯通、举一反三,多角度、多层次挖掘“一审多果”“一果多用”。五要进一步提升内审发展质量,把内审机构职能做深做实,把内审人员管好用好,推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的深度融合、高度聚合。六要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切实将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深化审计结果运用。七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贡献。

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述职的各设区市及省直管县(市)审计局局长、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直有关单位内审机构主要负责人、获得优秀审计项目等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特约审计员、中央驻赣单位内审机构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陈义平 黄小清)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