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八大举措”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湖北省审计厅党组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省委审计委员会进行了专题汇报,并迅速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厅长办公会、干部职工大会组织认真学习、研究部署、狠抓落实,确保会议精神在湖北落地见效。

一是继续坚定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真执行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制度办法,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抓好省委审计委员会决定重大事项、主要领导批示的督办及落实工作,不断实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二是继续把牢辩证执审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把是否有利于促进“六稳”作为当前作出审计判断和结论的重要依据,既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又审慎评判、鼓励干事创业,更好地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

三是继续突出审计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六稳”,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聚焦胡泽君审计长“七个扎实”,突出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三大攻坚战相关情况、民生资金项目、经济责任等重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四是继续优化审计组织方式。不断深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载体,嵌入其他审计项目一并组织实施,减少审计频次,实现“一个地方(单位)一年内最多审一次”目标,既做到审计全覆盖,又为审计对象减负。

五是继续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大力推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模式,积极探索开展非现场审计、无项目审计,缩短现场审计时间,着力提高审计监督质效。

六是继续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严格执行湖北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1+8”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积极探索研究式审理,构建“3+2+1”复核审理模式,实行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

七是继续深化贯通协作机制。运用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职能优势,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部门的工作协作反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纪检监察跟进、部门履责、审计跟踪、人大监督”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着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八是继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抓好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持续加大审计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坚持严管厚爱、惩处激励并重,全面从严管理审计干部,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李春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