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3日,海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对审计工作的批示,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海南审计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适应审计监督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认清形势,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制度、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审计新贡献。

会议指出,全省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开展审计项目796个,挽回损失19.79亿元,促进完善制度192项。一是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重大事项第一时间向省委审计委员会请示汇报,始终把省委省政府交办事项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充分发挥政治机关和宏观管理部门的作用。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主题教育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把创新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源动力,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管理流程和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所属省管干部同责同审组织模式,不断深化“两统筹”,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打造审计整改信息化管理平台,引进第三方绩效评估,建立审计助理制度,创新成果可圈可点。四是紧紧围绕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大局,把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关注财政资金绩效和风险隐患,突出抓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民生审计、公共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监督问责,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五是不断强化大数据审计理念,为“平台+N”审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提升大数据应用能力。六是加强监督指导,助推省政府37个部门全部设立内审机构,初步形成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一体化监督体系。七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审计铁军。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要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字当头,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实施,聚焦“三大攻坚战”,聚焦“五网”基础设施持续提质升级,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聚焦重大项目推进、财政资金绩效和权力规范运行,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会议确定了2020年7项重点工作思路:一是扎实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资金到位、项目落地、政策生效。二是扎实做好财政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三是扎实做好“三大攻坚战”任务落实审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防范政府债务和地方金融风险。四是扎实做好民生审计,促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五是扎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干部规范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六是扎实做好国有企业审计,促进国有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七是扎实做好公共投资审计,促进投资项目落地、项目建设管理规范。

会议指出,要以创新为引领,狠抓落实,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强化执行抓落实。二是科学配置审计资源,完善“平台+N”审计工作模式,提升“两统筹”的工作成效。三是坚持依法审计和规范化管理,建立风险提示清单制度,将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以《风险提示清单》方式推动“治已病、防未病”,持续提升审计质量。四是把“魔方思维”与“大数据思维”融合起来,大力推行“大数据+政策+项目”模式,强化大数据审计创新运用。五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省审计厅在海口设主会场、在22个市、县(区)审计局设分会场,全省审计干部,省人大财经工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各市、县(区)领导,特约审计员共610人参加了会议。(钟宇靖)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