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统筹谋划项目计划 精准服务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7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为总揽,全面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做到胡泽君审计长讲话提出的“一个坚定”“四个坚持”“三个聚焦”。要结合制定河南“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进一步研究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机制、措施和方法,科学统筹谋划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有关部署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精准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大局。一是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财政审计力度,促进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促进政府真正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好日子;组织对部分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审计,促进有效投资落地、提高投资绩效。二是围绕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组织对贫困县进行全覆盖审计,推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组织开展污染防治和资源环境审计,促进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组织对地方金融机构进行审计,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三是围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组织对“放管服”改革、国企改革、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措施进行跟踪审计,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真正落地。四是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组织对全省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审计,着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五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对稳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保险基金等民生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资金真正惠民,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六是围绕权力规范运行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效能,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两统筹”工作。采取融合式、嵌入式、“1+N”等项目管理方式,以重大政策跟踪、财政预算执行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体,统筹整合其他审计项目,并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统筹调配全省审计力量,灵活运用“异地交叉审”“上审下”、省厅人员担任审计组长市县参与“联合审”等方式,推动深度融合,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加快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完善省市县乡四级在线实时联网审计系统,充分挖掘大数据审计潜力,强化非现场大数据审计应用,走好科技强审之路。要切实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完成审计工作任务,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围绕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强化干部理论武装,扎实推进全省审计机关“全员大学习、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继续分批次开展导师制培养锻炼基层审计人员工作,健全完善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制度机制和有效载体,加大审计项目专项巡察和审计项目以案促改工作力度,使审计机关“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更加浓厚。 (王伟)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