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一抓二推三促”引领财政审计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瞄准常态化、全覆盖、质效高的工作目标,以抓规划、推措施、促提效为重点,狠抓财政审计工作筹划和项目高质量建设,不断引领财政审计创新发展。

一、聚焦财政审计规划,抓好审计管理的常态化。 一是抓好财政审计方案制定。加强财政审计内容的调研论证,确保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和审计实施方案细化完善,增强财政审计方案的科学性、操作性。二是抓好财政审计的两统筹。加强人力资源、组织资源、信息资源和技术资源的整合,深化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共享,深入推进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增强审计监督合力。三是抓好审计项目质量管理。持续做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公共资金的守护、权力运行的规范等重点工作,不断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四是抓好审计纪律贯彻执行。教育引导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保密制度,激励审计人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聚焦财政审计内容,推进审计范围的全覆盖。一是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六稳”等重大政策决策部署的审计监督,关注微观主体活力和宏观调控的创新完善,促进国家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二是推进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民生资金、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重要领域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的审计监督,规范资金管理,防范化解风险,提高资金绩效,保障改善民生。三是推进规范权力运行。聚焦政府审批权限大、资金活动多和群众联系紧密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的审计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四是推进前移审计关口。聚焦大数据审计,利用数字化审计模式提升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和精准性,为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撑,促进审计项目提质增效。

三、聚焦财政审计成果,促进审计质效的高建设。一是促进问题整改更实。对照问题清单,做好挂牌督办,落实整改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整改指导、督办回访,把整改落实到位。二是促进建议措施更好。深入揭示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措施,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充分发挥“治已病、防未病”的审计监督作用。三是促进项目质量更高。将审计项目质量和审计人员绩效考核挂钩,激发审计人员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揭露问题的活力,确保审计工作质量优良。四是促进工作宣传更广。从审计实践中挖掘审计素材,加大信息宣传力度,讲好财政审计故事,进一步提升财政审计影响力,全力助推财政审计新发展,谱写财政审计新篇章。(高红玲)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