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厅驻村工作队提前返村抓防范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轰然袭来的疫情,广东省审计厅驻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扶贫工作队主动结束休假,提前(农历年初五)返回村里,带领党建指导员和村两委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他们及时组织成立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监委会干部、护林员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实施网格化、地毯式摸排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往来情况。在村道入口发布告示、设置村卡,准确做好进村车辆的排查和登记工作。对返(来)乡人员进行分类管控,入网、入格、入家庭。逐一排查下屯村回乡前14日内离开湖北地区或者有过湖北地区人员接触史的到乡人员信息,并汇总上报义合镇疫情防控专班办公室,确保落实到人、登记在册、村委管理、上门观察,对两名计划从湖北返乡过年的村民及时进行了劝返。同时,他们还建立上传机制,对出现发热、气促、干咳等症状者,要求第一时间报告镇政府,迅速安排就诊。驻村工作队1月25日(大年初一)曾接到群众反映有村民从湖北回来,立即安排村干部去现场核实车票信息,在得知其为半月前从非湖北地区返回的信息后,仍要求对其进行密切跟踪观察。

他们紧贴驻地实际,积极在疫情防控立体宣传教育上做文章,通过村宣传栏粘贴、村内广播系统循环播放、发放“一封信”、主干道悬挂宣传标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将疾病防治核心信息传达到每一户家庭、每一个人。他们还购买了300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宣传册,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发放给村里每一户村民,同时向村民宣传“少聚餐、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知识,引导村民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在省审计厅和河源市审计局的大力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将一批口罩带回村,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下屯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防疫物资保障。

驻村工作队在努力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科学安排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工作队队员顾小岳从湖北返回,在按要求做好个人信息上报登记和居家隔离14天的同时,通过远程办公方式与驻村工作队保持密切联系,隔离期间仍继续承担扶贫工作台账的整理和资料上报等工作。(李华 陈泽慧)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