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压实“五个责任” 全力阻击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疫情当前,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审计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工委管委对防控疫情的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部署,全力应对,严格落实“五个责任”,拼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做好重要关口执勤工作,压实“防控责任”。迅速成立4个抗击疫情志愿者小组,与交通、公安、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合小组在五指山路路口设立检测站1个,交通卡点3处,24小时轮流值守,对进区车辆进行细致检查,对每辆车内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身份证信息和联系方式,劝返非本地人员。连日来,审计干部坚守防疫一线,每天检查2000余辆车,筛查上千人体温,工作强度达10个小时以上,不辞辛苦,不畏严寒,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隔离在区外。

二是做好居民信息排查工作,压实“排查责任”。针对分包的3个小区1350户居民进行逐户排查、核实情况,建立摸排专项台账,实行“首问负责制”,谁联系谁负责。通过电话、微信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精准地掌握居民流动迹象,对外来人员、外出返烟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和排查,建立备案登记台账,逐人落实往来详细地点、往返时间、健康状况,隔离防护措施等。对出现发热咳嗽状况的人员,及时上报,实行“一日两报告”,早晚登记报告体温,并跟踪日常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连日来,审计干部拨打了上千个电话,入户走访了100余次,将及时排查患者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隔离在群众之外。

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压实“宣传责任”。机关干部佩戴着党徽,入小区、守路口,将防疫知识海报张贴在小区门口,将防疫知识宣传单发给每一位居民和来往的车辆,并每天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送疫情最新情况、家庭消毒和个人防护知识等,对外来人员、外出返烟等重点人员进行耐心劝说,做好居家隔离。连日来,审计干部走遍了小区的每一条路,尽最大努力普及防疫知识,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四是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压实“帮扶责任”。疫情无情人有情,将排查中遇到的困难群众同审计干部结成帮扶对子,一对一负责。针对从疫区返回或者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减轻心理压力,做到隔断疫情不隔断关爱。针对分包的贫困户人员,入户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为他们送去必需生活用品,帮助解决影响正常生活的困难。连日来,审计干部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问候一下他们有什么需要,为困难人员送去了蔬菜、送去了面粉、送去了消毒水和口罩,将任何时候都不忘困难群众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尽最大努力让“温情”融化“疫情”。

五是做好消毒清洁工作,压实“清洁责任”。实行“包片制度”,一人负责一个区域,联合小区物业进行全方位、经常性的消毒工作,对电梯、走廊、栏杆等重点区域进行联合防控,加大日常巡查,发现消毒不到位的情况,立即整改。并对进出小区的车辆、人员进行消毒,提醒群众做好家庭消毒和个人消毒工作。连日来,审计干部将小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都来巡查好几次,每天都来询问好几次,将消灭病毒、确保人民生命健康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尽最大努力让疫情病毒远离群众。(刘飞)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