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扎实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周密部署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审计监督保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及时调整审计工作布局。紧密把握当前时事动态,动员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上来,及时调整审计工作布局,将当前的审计工作重心和审计力量部署在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监督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是前置监督关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起草并向各相关部门单位发送关于疫情防控的审计信笺,以一封信的形式及时转达近期疫情防控主要形势和上级党委政府有关要求,温馨提示相关部门妥善管理用好相关资金和物资,积极接受审计监督。

三是做好审前调查文章,摸排疫情防控总体情况。第一时间明确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工作分管领导和牵头科室,系统学习把握上级文件,细化分解审计内容,明确要求到审计个人。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及时了解市本级和各区县出台的财政优惠政策、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与捐赠款物的收支余情况,为精准谋划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打下牢固基础。

四是明确审计目标重点,保障疫情防控有序有效推进。聚焦疫情防控服务大局,既从严监督,跟踪掌握本市疫情防控物资、资金投入、分配、使用和管理等情况,坚决揭示贪污、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问题,及时反映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全面客观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鼓励、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敢作为、敢担当,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平稳顺利。

五是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审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用最快速度、尽最大程度归集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相关数据。强化大数据审计,提高数据分析精准度,实现数据多见面,人员少见面。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有针对地通过电话、传真、网络、书面等方式实现审计延伸核实。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落实审计相关纪律,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范雯莉)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