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审计人的“硬核”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武汉市身处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武汉审计人全体动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投身战“疫”,扛起了审计人的“硬核”担当,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指示要求。

一、 局党组措施有力,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武汉市审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在市委统一部署下,于1月22日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挂帅,实行领导包保、分级负责工作机制,印发了战时工作机制、防控纪律要求、疫情报告、对口防控等多项制度办法。要求在汉的审计干部严防交叉感染,离汉的审计干部做好自我隔离,内控扩散,外防输出。局党组书记刘生华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布置督办全局疫情防控工作,跑遍了12个对口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党组成员、分管领导带领各支部深入对口帮扶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社区的困难和需求,全面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

疫情当前,武汉市审计局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制定工作方案,从1月底开始,组织专班对相关资金物资进行跟踪,在全力支持配合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及时指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促进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和高效使用。

二、党支部全力以赴,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对口帮扶社区的号令响起时,武汉市审计局22个党支部坚决下沉社区一线,包保了12个社区,严格落实防控责任,与社区干部一起全力构建联防联控的“防控网”,以实际行动迅速投身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

困难条件下最能考验人。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确诊、疑似、发热、密切接触等人员摸底,并且是延续进行。发现有体温或体感异常者,及时通过社区向上通报,做好持续重点跟踪。这12个社区多为老旧社区,且为传统商业区,房屋出租、转租情况非常复杂,但审计干部的特点就是从不轻言放弃,为了弄清楚一个住户情况,有一名干部不懈追打了7个电话。有的支部做了大量艰苦工作,协助社区比全市计划提前4天将所有确诊病人送进医院。有的支部每天安排专人在交通要道值守,发放出入证并提醒居民尽量不出门、少出门,对外来人员及车辆登记检查、测体温,配合社区开展环境消毒整治、张贴宣传标语。有的支部帮助社区搬运物资,封堵路口,参与社区巡查,劝阻聚集。有的支部想方设法为社区募集紧缺的消杀和防护用品,不惜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罩手套首先提供给社区工作人员使用。有的支部为社区独居老人和残障人士采购新鲜蔬菜。

22个党支部就是22个战斗堡垒。他们放弃了春节假期,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忘掉危险,克服恐惧,牢牢守在了疫情防控阵地上。

三、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武汉市审计局在汉的党员干部严格遵守“阻止疫情扩散”的命令,退掉了回老家过年的车票,取消了自驾旅游的计划,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自觉留守在武汉的家中。而当工作需要的时候,他们又毫不犹豫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吴震雄同志强忍父亲病逝悲痛,每天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金晖同志以无私的胸襟、善良的内心,想方设法为社区购买防护和生活用品,安抚病患;邱磊同志报名参加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的志愿服务,连续工作10多天,安全顺利完成了每次接送任务;薛宁同志和妻子一起,在明知所住楼栋有2名确诊病人的情况下,义务对24个楼层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胡家明同志作为政府投资审计的专家,受组织委派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提供技术支援。全局党员主动捐款捐物,为社区困难群众送菜、送药、送生活必需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收到病人和家属的求助,他们找路径想办法,一一回告。得知有的发热群众不愿去隔离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通思想工作。听说有的群众到达隔离点错过晚餐,年轻的审计人赶紧为他联系送餐。(李宁 陈青标)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