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采取“1+4”模式务实有效推进“两统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重庆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项目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在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同步实施的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与全市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不同审计项目跨部门“两统筹”的方法路径,采取“建立1个机制、抓实4个对接”的有效措施,推动审计“两统筹”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一是建立审计协作机制。为确保不同层级、不同时段的审计项目计划同步实施,重庆市审计局社保处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社保处及时建立审计项目“两统筹”协作工作机制,畅通审计思路、审计内容、审计资源、审计成果等方面的互通共享渠道,统一审计现场进驻和结束时点,确保审计工作同步开展,形成领导沟通、处室对接、干部合作的全面协作机制。

二是抓实审计思路拓展。依托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熟悉掌握审计署组织实施全国住房公积金审计的思路、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政策要义,市审计局人员对地方政策体系和全市行业监管相对熟悉的优势,组织人员集中研讨审计目标、审计方向和审计重点,整合两个不同类项目在重大政策、重大决策、业务管理、资金运营等方面的审计思路,有效地拓宽审计思路和审计视角,推动多层次、多维度审视全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和管理体制机制。在审计现场,双方定期沟通审计进展情况,适时集中讨论重大审计事项,深入研判行业性的共性问题,统一具体事项的审计思路和方向,确保审视问题角度的一致性。

三是抓实审计内容融合。根据经济责任和专项资金不同类别项目的审计目标,全面梳理审计重点内容的共同点和差异处,采取合并同类项方式,将具体审计内容划分为共同关注事项和非共同关注事项两大类,并对共同关注事项实行分类同步审计,实现审计内容的具体融合,有效避免交叉重复审计,切实提升审计效率。针对共同关注事项,统筹安排审计力量,按照同一事项一次性审结的原则,由双方人员混合编组、共同取证;针对非共同关注事项,审计组按照审计实施方案自行实施审计。

四是抓实审计资源利用。加强数据资源、问题信息和审计资料的全面对接和挖掘利用。共同组建数据分析综合组,以政策驱动业务、业务关联资金为数据分析主线,统一开展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资金融合式数据分析。强化问题信息资源利用,及时互通问题信息,按照不同的审计层级及被审计对象的管理层级,协作审查政策制定及执行的全流程,深挖问题根源,实现上下贯通的全方位审计,促进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加强审计资料对接,在审计实施中互通共享审计人员收集的外部资料和被审计单位提供的内部资料,以减少审计人员多头查询和被审计单位重复工作的状况。

五是抓实审计成果共享。通过互相提供审计取证记录、共同研究问题反映的角度和深度等方式,确保审计报告揭示同一问题的事实、金额、定性一致,对同类问题的处理意见和审计建议一致,有效推动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的审计目标。为追踪审计整改实效,互相提供审计报告,打通特派办与地方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的协作渠道,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实效。(黎天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