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主动担当作为 实现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实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扬首创精神,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审计业务两不误。

一是严防严控新冠疫情,立足岗位践行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工作要求,筑牢群防群控防线,自觉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加强返岗人员管理,逐一排查春节期间外出及健康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组正月初七准时返岗,依托审计监督“一张网”,采取“非现场”审计方式,开展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覆盖范围不缩反扩,在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增二级预算单位12家。

二是积极发扬首创精神,破解审计工作难题。探索“互联网+”办公,变“面对面”为“键对键”,避免人员聚集。用好局门户网站,创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调查表飘窗,方便各单位查找下载。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建立151家单位208人审计工作群,保证全天候、无间断答疑,已累计解答各类问题上千个,高效互动。针对审计中各部门单位需集中办理征信报告的问题,创新思路靠前服务,积极与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沟通协调,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由审计组统一提供单位名单,一站式线上办理,高效便捷。各部门纷纷在群中留言“为审计人员的敬业精神点赞”。

三是树牢大数据审计思维,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运用数据资源,跨部门印证等大数据分析方法,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围绕专项资金使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共创建优化审计模型20多个,进一步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

四是践行“一盘棋”理念,推进市、区审计“两统筹”。加强引领和指导,拟定市、区两级2019年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方案,统一审计思路。强化市、区两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确定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专项资金为市、区两级共同审计重点。在新增模型中选取适用区级审计机关的审计模型17个,及时推送共享审计智慧。定期下发审计指引,指导区级审计机关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以上率下形成“雁阵效应”,做到“真审、严审、全审、深审”,整体提升审计效能。(刘亮)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