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扎实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审计署统一安排,近期,重庆市审计局聚焦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扎实开展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一是组建“大兵团”,实现“审计一盘棋”。市审计局成立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3名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该局政策、财政、社保、金融、企业等10个处室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各领域审计专业优势。积极与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实行“两统筹”,同时,上下贯通,特派办、市审计局、区县审计局均分别成立4个专项小组,加强对口联系,确保审计业务沟通顺畅,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

二是锁定“救命钱”,四个聚焦精准发力。为确保资金和款物全部及时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市审计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审计内容和重点突出四个聚焦:聚焦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关注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资金总体使用、拨付和管理情况,严查是否存在分配拨付不及时影响资金使用效率、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等问题。聚焦社会捐赠款物,关注接受捐赠款物的总体规模和分配使用情况,严查是否存在挪用冒领倒卖捐赠款物,以及款物被闲置等问题。聚焦重点保障企业贴息贷款发放和重点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关注贷款资金发放和使用、企业生产和保障情况,及时揭示影响企业用款效率、恢复生产的问题。聚焦疫情防控其他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关注减轻企业负担、用工服务等政策落实情况,注重揭示疫情防控工作各环节存在的症结、堵点以及相关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三是坚持审帮结合,妥善处理三个关系。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本次审计要求各审计组结合重庆市疫情防控实际,转变审计思路,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与审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坚持边审边防,服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充分利用被审计单位已有资料和数据,尽量减少和缩短现场核查时间,避免增加被审计单位负担。坚持边审边改,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情况、及时督促整改,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安全和有效使用。坚持边审边建,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深入分析原因,促进有关部门和单位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从制度层面真正堵塞漏洞、改进管理,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俐)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