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镇海区:防疫防控守初心 审计监督践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审计局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响应迅速,担当作为,疫情防控落实责任更细、标准更严、意识更强。同时,审计业务开展标准不降、进度不减、要求不变,确保了在疫情防控与审计业务联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疫情防控,行动迅速赴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局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自1月27日始就正常上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对本局干部职工进行排摸,掌握底数。成立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了由11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突击队每日赴该区庄市街道的中兴社区、永旺村等地开展居民出行秩序维护、群众思想引导、路口设点测体温等工作。期间,多渠道筹集了酒精、口罩、手套等防疫所需的物资并及时下发,保障了工作所需。要求抽调人员无条件服从镇(街道)的统一指挥和调度,严格落实好“五坚决五严禁”(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禁行动迟缓、敷衍应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严禁不听指挥、各行其是。坚决履行岗位职责,严禁脱岗离岗、擅离职守。坚决落实防控措施,严禁作风漂浮、把关不严。坚决遵守纪律规定,严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允许不听调度、讨价还价。

企业复工,勇挑重担无二话

助力发展义不容辞。根据统一安排,庄市街道把375家企业的复工审核任务交给了区审计局。自此,审计队伍的防疫前线推进到企业复工一线。复工审核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午间、工作间隙等时间通过钉钉会议助手等途径组织学习省市有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的通知精神及镇海区《企业复工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全局共分五个复工审核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各小组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通知、微信推送等手段第一时间向企业管理者告知复工的相关要求。审计人员则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及时接听企业方的咨询电话并作出解释。对于当日递交的复工申请资料,第一时间赴企业进行复核,并及时出具评估意见,达到了企业复工审核每日清的目标。结合审计职能,借助入企复核之机,深化“三服务”活动。重点开展了企业内审指导服务,引导内审部门和人员在防范风险、规范管理、提高绩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审计监督,立足实际提三力

明确审计目标。面对疫情的冲击,镇海区审计局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疫情防控中做到统筹兼顾。一是提高领导力。深入学习全国审计工作及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新定位,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谋划工作思路、审计计划项目。及时把做好应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纳入审计计划予以安排。二是提高执行力。对暂时不宜开展现场审计的项目,先进行大数据分析。对于审计项目的质量把控,要求始终以《审计准则》作为标尺来衡量。节后至今完成1个项目的报告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撰写审计信息1篇,提出审计建议3条并被采纳。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审计组对镇海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规模、分配和使用管理的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三是提高影响力。在提出专业意见的前提下,积极配合纪检、财政等部门联合发布《镇海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容错免责实施意见》,让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干部吃下“定心丸”。配合纪检监察、组织等相关部门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广大党员干部自发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沈文叶)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