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张掖:积极部署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来源:甘肃省张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张掖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和甘肃省审计厅具体要求,结合当前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迅速部署开展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领导。该局把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深入系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安排要求,及时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统一领导全市专项审计工作。近日已下发审计通知,有力有序开展好专项审计工作。

二是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将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作为重要审计任务纳入2020年度审计计划,结合全市疫情防控实际,聚焦监督重点,精心研究制定了审计工作方案。相关政策方面,重点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以及为应对疫情防控出台的税费减免等支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财政专项资金方面,重点关注市、县财政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规模、分配和拨付情况,审查财政专项资金的实际用途、使用效果等;社会捐赠款物方面,重点关注捐赠款物的总体规模、来源等情况及分配使用情况、管理和信息公开情况等。通过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审计监督助力疫情防控资金和各类款物规范运行和管理。

三是科学实施,提高效能。强化非现场审计与现场审计的资源配置和协调衔接,精心安排和组织实施,服从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避免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干扰;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全面客观辩证审慎地看待发现的问题,促进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及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等行为,坚决予以揭示和反映,以审计监督实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贺天刚)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