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审计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审计机关把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作为当前重大任务,突出重点,积极跟进,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切实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第一时间建言献策,促进完善相关制度。主动联系疫情防控相关部门,围绕疫情防控重要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提出审计建议。针对医疗物资紧缺等问题,建议优先保障定点医院供用,其他医疗机构分类分批调拨;针对医疗物资数量大、管理难的问题,建议及时建立物资管理台账,依据库存量、每日消耗量等因素分析预判;针对废弃口罩处置问题,建议按照规范足量设置废弃口罩定点收集桶并及时清运,避免交叉感染。各区市审计局积极跟进,协助规范物资发放程序,制定合理化发放标准,提出资金使用合理化建议等。审计建议被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及时采纳,促进制定完善相关防控制度和措施,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突出审计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审计监督。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审计机关把做好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作为当前重大审计任务。在组织保障上,成立市审计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同时设立应对疫情专项审计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在工作重点上,聚焦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聚焦相关税费减免、财政贴息、贷款优惠等政策精准到位情况,聚焦中央和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资金总体规模、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聚焦社会捐赠款物的总体规模、分配和使用情况等。同时,在各项审计工作中都密切关注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审计中坚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鼓励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促进作用的创新性做法,促进担当作为。

及时调整工作布局,积极开展审前调查。对防控资金物资筹集使用情况开展审前调查,重点关注专项资金筹集、分配、拨付等环节是否及时到位,关注有关成本控制、物资供应质量和时效情况,以及市级公物仓运转、物资调拨分配满足需求情况等。对捐赠款物收支管理情况开展审前调查,重点关注捐赠款物验收、领用、保管、调拨和登记等管理制度健全、有效性,接收捐赠款物票据使用、入账核算情况,以及分配使用捐赠款物是否按照捐赠者意愿或规定的用途专款专用,严肃查处骗取、挪用、非法侵占等行为。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跟进监督政策落实情况。在关注疫情防控情况的同时,积极关注市政府出台的18条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重点在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和完善政策执行等方面,揭示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保障各项相关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发挥职能作用。(王强 吉涛 莎莎)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