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印发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年规划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联合印发了《威海市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年规划(2020-2024)》(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政治站位,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规划》明确,要科学制定2020年至2024年中长期规划,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调整确需调整的,应按原程序报批。依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经济责任审计“全领域、全对象、全过程”覆盖要求,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对主要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其他审计对象5年轮审一遍,原则上同一单位3年内不重复审计。每一审计年度实施的项目数量不低于总任务量的20%。

《规划》指出,要实行以任职期间审计为主。充分考虑各类调整、追加以及预留因素,提高任中审计比重,确保不低于当年任务量的65%。对任职不满3年的领导干部暂不安排审计,对任职4年以上的优先安排。实现经济责任体检常态化,将热点焦点问题涉及的单位优先纳入审计计划。坚持板块轮动,每年突出一类行业系统性审计,确定1-2个重点审计项目。

《规划》要求,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突出审计重点,统筹安排国有企业审计项目,有深度有成效地开展对12户市属国有企业的审计。原则上实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同步审计;以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为主,对任职满3年的主要领导人员优先安排审计,5年内至少审计一次。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离任,原则安排离任审计,如任中审计不足一年的,不再安排经责审计,对接任领导人员经责审计时,通过追溯审计予以覆盖。主要领导人员任期超过5年,且任期内已接受任中经责审计的,每3年进行一次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或其他专项审计调查。

《规划》强调,为切实提高审计效率,要健全项目计划管理制度,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突出关键环节管控。在提高服务发展水平方面,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依规依法确定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等情况。拓展审计精度广度,着力推广大数据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强化审计作用发挥,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将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提升指导性,立足微观揭示问题,着眼宏观分析研判、提出建议,从审计报告、审计分析、科研信息等入手,充分发挥“经济体检”的建设性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已有286个市直单位或区市(开发区)市管干部所属单位,298个领导干部被纳入到五年审计规划。(徐海华 王英)

责任编辑:蔡波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