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强力推进省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按照审计署关于“聚焦对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部署要求,河南省审计厅认真谋划,研究制定了《2020年省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及时召开视频会议,对推进全省市县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同步审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是强化上下联动,推动实现全省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2018至2019年,河南省审计厅连续两年采取现场审计与联网审计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省直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今年,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市县审计机关推进审计全覆盖面临的困难,省厅统一制定《方案》,明确省市县三级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总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在审计组织方式上,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成果共享。省厅成立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厅长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各省辖市审计局和省审计厅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审计局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业务指导、政策咨询和汇总分析等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业务指导,下级审计机关要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实现全省预算执行审计“一盘棋”,进而将全省审计“一盘棋”融入全国审计“一盘棋”之中。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确保全省预算执行审计精准聚焦、靶向发力。今年的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要重点关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揭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用、乱作为等问题。《方案》明确,在财政部门组织预算执行审计中,要重点关注各级预算支出结构和政府过“紧日子”情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政府投资基金运行绩效等内容。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要重点关注各部门重大责任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对所属单位重大经济事项监督管理情况、盘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情况、一般性支出压减等内容。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助推审计全覆盖。在审计项目安排上,认真落实审计署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把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审计等11个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以及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深度融合到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中,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坚持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在着力实现数据采集全覆盖的基础上,强调“以用为本”,加强数据资源的共享、统筹和整合。河南省审计厅在已有数据分析团队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力量,组建大数据审计团队,搭建全省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和全省数据分析平台,支持和帮助市县审计机关通过信息化、大数据审计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加强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方式的结合,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深入分析筛查问题疑点,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现场审计和疑点核查的方式,有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四是加强研究型审计,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谋划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并将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贯彻审计工作全过程,提前研究确定审计重点和目标方向,为高质量起草审计信息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方案》要求,在共享共用全省相关审计结果的基础上,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协同,系统分析研究,注重揭示和反映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从总体上把握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财政预算管理状况,努力从制度体制机制层面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信焱)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