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统+融”模式开展乡镇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在开展该区邗上街道等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确定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思路,旨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加快审计工作节奏,争分夺秒赢得“防疫+审计”的双胜利。

一是科学统筹审计项目,融合安排审计内容。通过前期的审计调查和审计计划,采用“1+N”的审计方式,统筹安排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民生政策落实审计等项目,实现“一次进驻、一审多项”的审计效果。在此次开展的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融合安排行政事业性单位国有资产专项审计内容,以及老小区改造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内容,全面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在国有资产管理、落实民生改善方面的履职情况;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资金及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的要求,融合安排该区邗上街道资金款物管理等情况的审计内容。

二是积极统筹审计力量,融合利用审计资源。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问题,该局从三方面统筹融合审计力量和资源,其一是统筹人员,融合局各部门间的协作配合能力,达到“一次进点、一支队伍审全部”的效果,助推提升审计质量;其二是统筹数据,融合各部门单位的相关数据,通过全方位核对、整体分析,精准发现此次审计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其三是统筹信息,融合巡察过程中发现有关领导干部的信息,通过与巡察部门的沟通讨论和信息共享,以“审计+巡察”的方式开展工作,提升审计的监督力度。

三是联合统筹审计成果,融合形成审计报告。在对领导干部进行审计评价时,以领导干部任职内贯彻执行重大政策落实、履职尽责等方面为重点,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和提出改进建议;同时加大“交叉审”审计成果的归集整合力度,将审计成果纳入今年“同级审”工作报告中,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王晓晨 蔡君)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