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以“四张清单”夯实审计质量全过程管理控制责任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坚守审计质量“生命线”,围绕质量立审“九项标准”,突出提升“审计质量、审计价值”两大目标,提出建立“四张清单”,进一步夯实审计质量全过程管理控制责任,推进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效。

一是建立审计项目进度控制清单,细化关键节点控制责任。“进度清单”科学设定每个审计项目实施进度各阶段的完成时间和目标任务,增强“目标任务”意识,围绕审计目标确定审计重点事项和要求,围绕审计价值明确信息、创优目标、贯彻“九项标准”等具体任务和举措。“进度清单”以目标任务为核心,在“审计进点前大数据预分析”“中期会商”“审计业务会议”等关键节点,从挖掘审计疑点、督促“目标任务”实施进度、提升审计价值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任务和要求,落实责任,加强管理控制,实现审计质量全过程精准管理。

二是建立审计质量规范自查清单,强化现场实施管控责任。“规范清单”依据《审计准则》审计质量规范要求及审计实施中容易产生的审计质量规范问题进行梳理,形成20类40项具体内容,要求审计组在提交法规部门审理前逐项对照,自查自纠。“规范清单”以审计现场质量管理控制为核心,进一步夯实审计组组长、所在处室、法规部门的质量管理控制责任;法规部门逐一核对工作底稿及相关资料,加强质量把关,并将发现的审计质量不规范事项形成审理台账,定期进行通报,不断强化审计质量规范意识。

三是建立审计整改督查跟踪清单,夯实审计价值提升责任。“整改清单”根据审计结果文书所反映的问题和情况,在审计整改事项挂号的同时,明确每一问题的处理处罚意见及审计整改要求,逐项加以督查跟踪。“整改清单”以提升审计价值为核心,抓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明确审计组、所在处室、审计整改督查处的审计整改落实跟踪督查责任,推动被审计单位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做到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督促审计反映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提升审计价值。

四是建立内部审计协同工作清单,优化内审指导监督责任。“协同清单”根据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职责,明确业务处室、内审指导监督处室在内审工作指导、日常联系以及在审计事项、审计成果协同和审计力量整合的具体任务。“协同清单”以加强构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机制为核心,优化内部审计指导监督责任,进一步通过内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指导,统筹组织开展审计监督,充分利用内审成果,提升内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推进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在协同推进审计全覆盖中的作用。(管振东)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