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健全完善机制制度 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按照修订后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要求,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对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聚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健全完善机制制度,促进提高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

为明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体系,大连市出台《大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大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确定联席会议的组织架构,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相关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工作流程。健全有效的联席会议,对于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发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保障和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统筹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按照干部管理监督需要和审计资源等实际情况,有计划地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编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五年规划,实行审计对象“ABC”分类和动态管理。科学制定年度审计计划,突出审计重点,聚焦重大政策落实,推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聚焦重大事项决策,推动领导干部规矩用权;聚焦重要事项实施,推动领导干部守规守法;聚焦国有资产管理和风险防控,推动领导干部“当家管家”;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守土尽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三、构建全过程监督体系

积极完善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等配套管理制度,突出重点、扫除盲点,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通过任前告知,增强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意识,解决任职前对需要履行的经济责任知悉不够的问题;通过离任交接,明确离任与接任经济责任,做到交得清楚、接得明白,新官能理旧账;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动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领导干部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张培基 张鸣)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