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蔡甸区:多举措促帮扶村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扶贫工作队,一手抓防控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深入到对口千湖村农户家中,开展详细问卷调查,精准掌握因此次疫情影响,在“两不愁、三保障”以及生产、务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并着力解决他们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

一是生产防疫同步抓。利用村大喇叭早中晚进行宣传,积极引导农户抢抓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及时开展西甜瓜种植的管理,有序开展其他田间作物的播种与维护。为避免春耕播种期间发生传染,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通过发送信息、喇叭播报、资料发放等形式继续宣讲防疫知识,号召村民错时下地、分散干活,减少聚集,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二是农技帮扶不掉档。西甜瓜是该村创收的一大特色,事关全村村民全年收入。扶贫工作队将帮扶重点转移到对村民的培训工作上来,从区农技部门请来农技师到田间指导技术,保障农民增产增收。为解决村民不便外出采购化肥等生产物资的难题,工作队积极与农资经销部门协调沟通,由农资经销部门统一配送到村里。该村贫困户种植了100亩西甜瓜,工作队队员实行重点帮扶,既参与种植维护,也帮忙托运化肥到田间地头,还通过线上线下资源,与外省签订5份西甜瓜销售意向合同。

三是复工复产实打实。工作队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收集了全村复工复产人员信息,主要是对外出复工人员及其家庭予以帮扶。给外出人员一一开好证明,登记家中困难问题清单,实行跟踪服务。有村民即将去广州务工,担心家里老人孩子生活问题,工作队与村干部均对其给予生活帮助。村民肖昌力因疫情滞留外地,刚返回家中,一时找工作遇到困难,工作队帮其在工地联系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工作队积极帮助十多位贫困户开展水稻连片种植及养殖业等适宜的项目,想办法从资金捐助、技术指导上给予扶持。(朱利平)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