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庐阳区:审计立足民生 促进救助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审计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目标,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资金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内容,坚持每年通过各种形式对民生资金进行审计。根据审计意见和建议,庐阳区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民生救助工作,撑起民生保障伞,打造工作新格局。

一是促进优化工作机制。该区下放低保审批权限,将申办流程由最长40个工作日缩短到20个工作日。建立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跟踪预警机制,采用智能系统分时段、分批次自行核对比较,发现变化及时提示工作人员复核。积极探索救助对象失信惩戒机制,记录申请对象失信行为,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促进突出工作重点。出台《庐阳区城乡低保家庭大学生救助暂行办法》,低保家庭学子每年可申领5000元教育救助金,直至完成学业。6年来,已救助大学生320人次,发放救助金124.3万元。截至2019年,已有72人毕业,有6户家庭在子女就业后主动退出低保,实现救助工作“输血”变“造血”的扶持效果。

三是促进运用大数据。建立“庐阳区精准救助信息平台”,摸底整合救助政策信息和救助数据。通过“贫困指数量化排名”功能,进行数据动态管理和分析,将排名“自动生成、自动升降、自动提示”,始终明确最需救助对象。2017年以来。已录入困难群众2.8万人,各类事项13万余件。实现“数据一次采集、资源分级共享”目标。

四是着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加强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和融合审计,采取重点项目跟踪审计、结算审计、竣工决算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融合审计等方式,加强建设单位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决策、审批、招投标、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审计,严把审计质量控制关口,从更高的层面关注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孔亚辉)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