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 确保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自治区2019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整改工作视频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会上,自治区审计厅通报了审计工作情况和整改工作总体进展情况,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和乌鲁木齐市等8个部门单位就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整改是审计成果运用的最终体现。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推动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以总目标统领各项工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细,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明确整改主体,进一步压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责任。聚焦审计发现的问题,主动对标对表,将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从严从实组织整改。三是要坚持逐条逐项整改,确保各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聚焦审计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牢,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改,确保做到“三个坚决不放过”(即: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问题全面如期整改落实到位。四是要坚持系统思维,举一反三,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系统思维,对审计署及自治区开展的各类审计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针对反复出现、“屡审屡犯”的问题,结合自身职责和权限,认真分析原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从源头上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路径,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加快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从根本上解决“屡审屡犯”等问题。(钱林亚)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