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持续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主任会议听取了市审计局局长郑立伟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对后续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审计机关在推进整改落实上统筹谋划,创新方式方法督促整改。相关单位克服疫情困难,不断补短板、夯基础、建机制,通过上缴国库、补征税款、调整账务等方式进行整改,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193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3项,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一是压实责任,推动审计整改更有力度。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坚决杜绝“新官不理旧事”以及“改轻不改重、改易不改难”等行为。市审计局在门户网站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分类梳理未完成整改事项并形成整改责任清单,向各区县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发送了审计整改督办函,并根据被审计单位整改自查结果,完善审计整改台账,对照问题逐一“销号”,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突出重点,推动审计整改更有成效。针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重大政策落实等方面的重点问题,各整改责任单位把审计整改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突出重点、找准症结,严肃认真开展整改工作。在后续整改期间,有13个区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完善扶贫领域规章制度10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人畜饮水等110个扶贫项目完工;27个区县围绕“水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持续整治污染源,14条河流水质各项指标已达到III类标准,232个污水处理厂完成了技术改造任务;7个区县围绕“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涉企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清退各类保证金279.2万元,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大监管力度,营造便民亲商环境。

三是分类督促,推动审计整改更加精准。市审计局对部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实事求是进行分类指导和督促,并持续跟踪检查。其中,针对整改工作受疫情影响较大,整改进度滞后的问题,要求整改责任单位制定整改计划和措施,在复工复产后,逐步按计划完成整改;针对需持续推进整改的问题,要求整改责任单位作出具体安排;针对部分属历史遗留问题,要求相关区县结合实际分类施策,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和监管,推动问题逐步解决。

市审计局将按照会议要求,更加关注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及绩效,推动市级预算更加科学、执行更加有力、绩效更加显著。进一步通过审计整改工作促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审计、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为全市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匡后兴)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